1. 0839-3260270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刘芳在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10-13 11:54    阅读:4646次

在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  刘  芳 

(2011年10月13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重点部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和市纪委五届九次全会、全市预防腐败工作推进会精神,对全市红十字会系统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和部署。刚才,文化组长宣读了《市红十字会系统具有红会特色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请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就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上提出了“要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要求,我们要站在加强红十字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对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和增强红十字公信力的重要意义。

        (一)从建立健全构建具有红会特色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性。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是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必要手段,是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全市红十字事业持续快速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受到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好评。市委常委、副市长赵勇9月7日对市红十字会党组《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廉洁红会”的专题报告》作出批示:“市红十字会近年来的确做了大量工作,思路清、工作实、成效大、反响好,为群众办了很多好事实事,在共建和谐广元的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财政分了忧,办了不少本应由公共财政承担的社会事项,谨向同志们表示敬意和感谢。”

        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红十字事业尤其是捐赠款物接受管理使用情况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舆论监督力度越来越大,给红十字会系统带来了新的压力和强烈的紧迫感。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为突破口,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工作方针,按照“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加强对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督与管理,着力增强红十字会系统干部职工廉政意识,深化红十字会系统惩防体系建设。

        (二)从深入贯彻《廉政准则》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的必要性。贯彻和实施《廉政准则》,是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重要举措。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作出了8个“禁止”、52个“不准”的规定,涵盖了党员干部权力运行过程中极易滋生腐败的各个领域,突出了“管小节、重防范”的工作思路,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有利于增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要全面理解和把握《准则》的内容,深刻领会《准则》的内涵,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建立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 “三道防线”,做到突出重点、主动预防、超前防范、关口前移,把廉政制度和措施融入到红十字会各项业务工作流程,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干部职工。

        (三)从创新红十字会系统廉政建设打造“廉洁红会”的战略高度,切实增强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的自觉性。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是运用现代管理理念,将风险防控理论和质量管理方法应用于反腐倡廉工作的创新之举,是红十字会系统在新形势下建立健全预防腐败长效机制的有益探索。目前,全国红十字会系统还没有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现成经验。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文家碧9月16日做出批示:“广元市红会打造‘廉洁红会’是创新求实、高位求进之举。望在探索前行中当标兵、做表率、出经验,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新的贡献。”    

        按照《市红十字会构建具有红会特色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的实施方案》,和市红十字会2011年机关党建工作、党风建设工作要点的安排,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到2011年年底前,完成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及工作流程图的任务,汇编成基本覆盖全系统各项业务工作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手册;到2012年上半年,基本建立起红十字会系统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制度保障、程序运行和考核评价等配套体系;到2012年底,基本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红十字会系统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制度,初步形成以拒腐防变教育机制、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源头治理预防机制、纠风治乱长效机制、从严治腐惩戒机制为主要内容的惩防体系基本框架。

        市红十字会要按照文家碧同志的批示精神,在探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打造“廉洁红会”中“当标兵、做表率、出经验”,率先在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上积累经验,率先探索建立廉政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以廉政风险防范创新性工作进一步促进我市红十字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把握关键,突出重点,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

        我们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第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九次全会、全市预防腐败工作推进会精神上来,坚决落实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文家碧等省市领导的批示精神,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得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把廉政风险防控贯穿于红十字会系统权力运行的全过程,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一)坚持源头治理,完善廉政风险的预防机制。要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法,分析各类腐败案件发生的诱因,认真对照《廉政准则》和工作职责,深入排查思想道德风险、单位制度机制风险和岗位职责风险。市、县区红十字会会要重点查找“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方面的廉政风险,机关内设机构主要查找在履行工作职责、业务工作流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和确定风险等级。要逐一分析每一岗位的风险点,分析每一岗位必须制定的防范措施。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点,要按照发生机率或者危害程度确定风险等级,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使每一位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牢固树立起“有权必有责、权利受监督”的理念,强化责任意识、风险意识、自律意识。通过人人查找廉政风险、人人公开廉政风险、人人制定防控措施,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形成人心思进、人心思廉的思想土壤,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

        (二)坚持重点突破,完善惩防并举的制度体系。要以增强制度建设的针对性、有效性为目标,以人、财、物的管理为重点,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有机融入到红十字业务工作全过程,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要着重抓好“三个重点突破”:一要在议事规则和科学决策上求突破。以完善民主集中制为目标,加强对重大决策的有效监控。通过修订完善《党组议事制度》、《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制度,加强集体决策、科学决策,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二要在制约和监督重点权力上求突破。要进一步加强对公务接待、机关资产、项目经费、捐赠款物发放、干部人事等关键权力的规范、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一批行之有效的制度,有效防范在项目资金使用、捐赠物资采购发放、公务接待、车辆安全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三要在 “易受损群体”最盼望解决的突出问题上求突破。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把“易受损群体”满意度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拓宽筹资渠道,稳步推进博爱家园项目,着力开展好圆梦助学、守护生命、博爱温暖送万家等红十字公益行动。

        (三)坚持动态管理,完善监督有效的督查机制。要坚持以部门权力运行为主线,以权力风险防控为重点,以督查考评为保障,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的督查机制。一要建立和落实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考核制度,对廉政风险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和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廉政风险内容和防控措施,逐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纠错整改和责任追究机制,完善工作程序。二要开展多形式的动态监控。要通过信息监测、定期自查、上级检查、民主评议等方式,对党员干部行为、制度机制落实、权力运行过程进行动态监控,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超前防控廉政风险。三要健全长效监督机制。要结合查办案件和办理信访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建立覆盖所有工作人员、所有岗位和所有工作流程的长效监督机制。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是一项要求严、标准高、专业性强的工作,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强烈的紧迫感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各项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市红十字会印发了《推进具有红会特色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部室和县区红十字会要按照《实施方案》和本次会议的要求,把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带头分析查找廉政风险点、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扎实做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岗位职责明确、廉政风险清楚、防控措施得力。

        (二)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市红十字会纪检组要积极协助党组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组织协调相关业务部室查找廉政风险点,指导县区红十字会开展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各项工作。要把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与学习贯彻中央《廉政准则》、打造“廉洁红会”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整体推进。

        (三)强化监督,注重实效。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要紧贴业务工作、重点工作,紧扣各部室、各县区工作实际,切忌一阵风、走过场、两张皮。要把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的重点内容,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市红十字会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四)总结经验,形成示范。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在全国红十字会系统是一项创新性工作,我们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巩固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廉政建设良好局面,力争在全省、全国红十字会系统率先建成富有红会特色、可操作性强、成效明显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市红十字会机关各部室要认真总结经验,努力为县区红十字会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做出示范。

        同志们,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市、县区两级红十字会务必结合业务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切实增强红十字会公信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打造“廉洁红会”工作全面开展,为实现全市红十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增强红十字会公信力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和制度保障。